引言

貴州省從江縣曾經是澳門特區政府精準幫扶的對象。幹團美娥小學位於從江縣貫洞鎮幹團村附近,學生大部分為侗族和苗族,不少更是留守兒童。該小學舊校舍位於幹團村南端,原本有教師12人,學生120人。2019年9月幹團小學遷往附近易地移民美娥村的新校舍,學生人數也逐步增加至750多人,教師則有30多位。新校舍由澳門政府和企業資助建成,是縣裡面少有設施完善的小學。雖然如此,學校師資還是比較缺乏,特別是專科老師(如英語、音樂、體育等)。

曹光彪書院義教團,每年夏冬兩次到幹團美娥小學義教一星期,內容包括英語、美術、體育、音樂、科學等,透過活動教學方法,幫助大山裡的孩子認識世界,增加生活常識,培養好習慣和同理心,送給他們陪伴和愛心。

團隊理念

「一時義教,一時改變;一直義教,一直改變。」
「愛不需要理由,愛需要技巧。」

書院的義教服務學習為長期計劃,期望院生透過服務,回饋社會,並深入山區體驗生活,培養家國情懷。除了提升當地孩子的學習興趣,更多是陪伴他們成長,帶給他們心靈食糧。

參加義教的院生,都被天真無邪的孩子融化了,更深深懂得感恩和珍惜。付出更多,收穫更大,期望團隊變得越來越強大,為孩子傳遞更多愛心。

義教團成員有書院各專業的學生,每學年招募新團員。經過培訓、寫教案、試教等三個月的準備工作,最後親身參與義教,義教時以哥哥姐姐暱稱(見“義名”)跟小朋友互動。

回來後,按需要也會製作“遠程義教”視頻,繼續幫助孩子學習。義教團領隊包括團長和一至兩位副團長。每期義教結束時,團長卸任,第一副團長晉升為團長,並選舉產生新的副團長。

義教內容

  • 早讀 – 包括品德教育、傳統文化、個人衛生等,讓學生對不同的課題有所認識,並滲透到他們日常生活。也會按需要增加主科複習(例如英語)。
  • 英語 – 從ABC開始,透過英語兒歌等活動方法,啟發孩子學英語的興趣,輔助英語老師教學,並按需要製作“遠程義教”視頻。
  • 美術 – 透過小手工、繪畫、創意工藝等,訓練孩子的創造力和靈活性。
  • 體育 – 學習如律動操和體育遊戲,鍛煉孩子的協調能力,強身健體。
  • 音樂 – 通過多種形式的音樂活動,例如牧童笛、杯子舞等,讓孩子感受到音樂的魔力。
  • 科學 – 透過動手做實驗,讓學生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學現象,例如浮力、光折射、種子發芽等。

各期記錄

2023-12 第6期 (團長:楊斯雅 Kary):簡報團員反思圖片短片

2023-05 第5.5期 (團長:林健華 Wader):簡報團員反思圖片短片長片(大山裡的陽光)媒體報導

2021-06 至 2022-12:因疫情,義教團在這期間未能成行到貴州,但在各期團長帶領下,團員們堅持完成教案和試教,並給貴州小朋友送上祝福短片。各期團長:

  • 2022-12 第5.4期:楊斯雅 Kary
  • 2022-06 第5.3期:繆敏立 Jacky
  • 2021-12 第5.2期:郭敏婷 Candy
  • 2021-06 第5.1期:鄧瀅 Jenna

2020-12 第四期 (團長:戶圓蓓 Cheryl):簡報報告團員反思圖片短片媒體報導

2019-12 第三期 (團長:鄭詩敏 Christina):簡報報告/團員反思圖片短片

2019-06 第二期 (團長:楊名慧 Enid):簡報報告/團員反思圖片短片

2018-12 第一期 (團長:楊名慧 Enid):簡報報告/團員反思圖片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