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總會發生,若然處置不及時、處理不妥當,都有可能會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學好野外急救,在戶外活動時不僅僅是可以幫助他人,也可以更了解自己。因此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Me to We戶外冒險領袖計劃與國際野外醫學協會早前合辦「WAFA高階野外急救課程」。

這個課程主要教授如何長時間地處理醫療緊急情況,課程包括急救技巧培訓以及團隊救援大演練。在團隊救援大演練中,成員除了可以練習急救技巧,還了解到團體的重要性。

在團隊中,領袖需要清醒的頭腦,為成員分配任務,尤其在急救這種分秒必爭的任務上;成員需要不慌不忙地看待和處理傷患的問題。此外,團隊救援工作一重要條件是信任,要相信領袖及成員的決定和能力。還有,每人都應盡力而為,不要中途放棄。這一些不僅運用在團隊中,在生活中都是可以應用的。

這次課程讓學員更清楚:急救是延長患者的生存機會,直至醫療資源到來,盡所能地去紀錄、推斷、處置,並不是治癒。更重要的是,學員能夠知悉平日積累複習與風險評估同樣重要。

撰寫:成珩瑞、王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