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曹光彪書院環保回收先導計劃

【實習生】點解有在書院做回收的想法?
【Tung】每年暑假學生離開,都有大量物資留在書院,有些可以作為回收廢料(例如紙張),有些可以捐贈給公益機構(如衣服),其他則可以回收給學弟妹再使用(如膠盆)。我們在書院推動環保教育,最希望是院生親身參與,把物資循環再用,生生不息。

【實習生】這個計劃是怎樣進行的呢?
【Wesley】今年暑假我們搬書院,我們預估同學會有大量物品不搬走,所以4月就開始規劃一個完整的回收計劃,首先請同學製作了一個物品分類海報。

海報在書院各處張貼,也在書院網站刊登。同時,通過定期電郵推送、群組和學生助理宣傳,讓每一位院生都知道。
【實習生】聽說回收了許多物品是嗎?
【Wesley】是啊。最多是衣物,總共近30箱。我們聯繫了澳門救世軍,他們來領取後,會進一步消毒、整理後再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其次廢紙也相當多,像筆記、教材等,紙張、塑料等是通過澳大現有的回收渠道做的。我們也聯繫了環保局,設置特定紙箱收集電子電器,像電子產品、電飯煲等。

【實習生】院生的反應怎樣呢?
【Wesley】反應很好。同學不要的東西,之前是放在樓層垃圾桶,經過這次宣傳,他們都有意識把回收物品拿到書院大堂,放入回收箱。宣傳中我們也要求院生在回收前對物品作基本清潔,不少也把衣服等疊好才放。

【實習生】剛才拍照的盆子,也是回收品嗎?
【Tung】對。當初的計劃其實沒有包括膠盆等。書院每年都有大量扔棄的膠盆、水桶、垃圾桶、掃把、衣架等。過去幾年,我一直在想怎樣把他們循環再用,畢竟髒了的器具也很難給新同學使用。
今年暑假,我們特別動員清潔阿姨,請她們從樓層收集棄置的膠盆和水桶等,清潔後集中到書院一個儲物室。然後我們再整理分類,放入“免費發放”紙箱。就這樣,收集了近百個膠盆、幾十個垃圾桶等,搬到新的書院大樓,讓院生自行取用。
8月的入住通知中(舊生和新生),鼓勵院生免費領取這些回收物品,代替購買新物品。到9月初,基本全部都發放完了。新生拿到學長留下的器具,增加了對書院的認同感,也提高了環保意識。

【實習生】“彪彪回收、長做長有”代表什麼呢?
【Tung】就是曹光彪書院的回收項目,今年的反應很好,我們有信心長做長有,每年暑期都做。落實環保是需要付出勞力(清潔舊物)和時間的(整理分類),院生通過行動,為環保出一分力,愛護地球多一點.

備註:這次回收主要物品的統計數字為

  • 衣物類:30箱
  • 紙類:16箱
  • 膠盆:~100
  • 膠桶:~20
  • 垃圾桶:~20
  • 掃帚/簸箕:~20
  • 衣架:~120
  • 電子及電器產品:1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