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金秋時節,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舉辦了一場穿越時空的研習之旅,包括探索太空奧秘、歷史浪潮與文化底蘊。

早晨,研習團首先到了珠海太空中心。 這裡是赫赫有名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所在地。該博覽會是中國最大規模的航展,每兩年舉辦一次。2023年初,珠海太空中心在航展館正式開幕,以“夢想有多大、空間有多大”為主題,展示中國航空、航天、國防等內容,更有實物大小的空間站展示艙。這裡不僅是航太科普基地,也是科技與夢想的交匯點。

午後,研習團到了新會宋元崖門海戰文化區,這裡曾見證宋元海軍決戰,和宋朝最終滅亡。在崖門,院生彷彿置身於南宋的金戈鐵馬,與南宋三大忠臣(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一起抗擊外敵,守護河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那份慷慨就義,視死如歸的氣概,依然蕩氣迴腸。

傍晚,院生們漫步在珠海斗門。斗門接霞莊為宋朝皇室後裔所建,此地環境幽靜,青山綠水讓人心曠神怡。斗門老街則有多棟融合中西建築風格的騎樓,每一角落都滲透著歷史感。院生一邊品嚐地方特色小吃(例如鴨扎包、蝦米糕、糯米糍等),一邊探索充滿生活氣息的小店,感受著嶺南水鄉韻味和廣府風情。

這次研習,培養了院生的歷史文化修養,增進了他們的科技知識和家國情懷。院生們也深刻感受到歷史與當下的交錯,文化與科技的融合。

研習參考連結:https://ckpc.rc.um.edu.mo/past-present-and-future-in-zhuhai/

部分院生研習後的感言:

  • “人類現今的科技水準日新月異,卻也只是探尋了太空的冰山一角,著名的旅行者一號帶著記錄著人類文明的鍍金唱片駛向茫茫星河。 已知的越多,就會發現自己越渺小,卻也越激勵人類在浩瀚歷史中不斷前進,不斷探索。”
  • “珠海太空中心激起我對茫茫宇宙的好奇,作為一名科學院的學生,這樣一種無畏探索的精神是永遠不能割捨的“
  • “我覺得震撼的地方是可以沉浸式地走進我們國家「天宮」太空站T型1:1展示艙,看到了太空人的居住和工作環境,感受到中國航太事業的強大”
  • “站在一艘艘火箭模型旁,我彷彿能聽到火箭發射震天的隆隆聲,感受到中國人探索宇宙的勇氣與渴望。 太空服的沉重、月球車的精密、航太艙的壯觀,每一樣展品都讓我對科研人員的智慧肅然起敬”
  • “中國太空事業的快速發展和日益增長的實力讓我為祖國感到驕傲,同時也讓我對中國太空文化的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
  • “站在歷史的風口,我彷彿能看到大宋將士的忠義、戰船的破浪、火藥的硝煙,那些勇敢的靈魂似乎在微風中輕輕低語,講述著不屈的精神”
  • “斗門老街真的是一個充滿歷史韻味和文化底蘊的地方,這裏不但讓我對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再感興趣,還能體驗一下這裡獨特的地域和風情”
  • “從太空、歷史再到文化,了解了不同方面的知識,開拓了眼界。我認為這次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書院以後能多舉辦類似的活動”
  • “這次活動讓我深刻地意識到旅行的重要性,它不僅可以幫助我們開拓視野,還能夠激發我們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希望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機會,繼續探索世界的奧秘,豐富自己的人生經歷”
  • “用腳步去測量世界,用眼睛記錄風景。宇宙的深邃、歷史的洪荒、村落的幽僻,每一處都值得躬身探索、親臨體驗!”
  • “回到澳門,心思久久不能平靜,很感謝CKPC的大家,讓我有機會參與其中,這是一場極有意義的活動,是一場邊看邊學的旅行,這次的收穫,已筆墨堪堪數言不能知,需寓於生活,方顯真諦”

In mid-November, CKPC organized a study tour to the Zhuhai Aerospace Land, the battlefield of the Yamen naval battle between the Song and Yuan Dynasties, and Doumen’s old street. 

The study tour has broadened student’s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knowledge, enhanced their cultivation on history and culture, and stimulated their affection for the motherland. The students also deeply felt the interaction of the past and present, and the integration of culture and technology. They all found the event very meaningful and educational.

Reference about the study tour: https://ckpc.rc.um.edu.mo/past-present-and-future-in-zhu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