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2020/2021學年首次高桌晚宴“朝氣 • 夢想”,於2020年10月14及16日晚上舉行,共有185位同學參加,其中大部分是一年級新生。

晚宴的主講嘉賓,是外號“朝氣超人”,澳門電台《朝朝有朝氣》主持,澳門註冊建築師湯焯言先生。湯先生跟同學分享了他從中學到大學的心路歷程和巨大轉變。從無心向學的頑皮學生,到跟同學“鬥分”,離家出走,和升大學時的迷茫。他曾經有好幾個夢想,但都跟他擦肩而過。

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最後他選擇了建築學。他參與了12年建築設計,11年電臺主播,和9年戲劇演員兼導演的多元化工作。回首一看,他覺得在三個領域的努力,對他形成一種交叉式激勵,令他的事業和生活充滿挑戰和樂趣。

他覺得每個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失敗讓我們重新整裝出發。沒有一個人是天生的大師。至今,他的年輕設計團隊依然懷著夢想,堅持嘗試參與不同的新項目,當中包括許多澳門地標設計。他相信總會有一次機會,讓你重新再來。

他認為機會雖然留給準備好的人,但當你準備好,機會卻可能悄悄跑走了。所以他喜歡邊行邊試,不怕挑戰超越自己資歷的項目。他覺得每一次的失敗,都會贏得了經驗。隨著時間的沉澱,慢慢就會建立自己的風格。最後他鼓勵學生,尋找自己的興趣,讓生活更有樂趣。他特別提到,找機會清晨到黑沙龍爪角,有緣的話,就看到朝氣中的日出。看著紅日,心懷夢想。夢想不會走,走的只是我們。

這次活動,是以高桌晚宴2.0形式舉行,特色包括:

  • 晚宴前設雞尾酒招待會,並設立佈景,供同學和來賓作正裝攝影
  • 晚宴期間播放學生點播歌曲,由湯先生模擬電臺DJ播放和訪問學生
  • 晚宴後加入音樂主題晚會,由書院天外行星樂隊帶領

晚宴後,書院樂隊的表演把晚會氣氛推向高潮。同學們流連忘返,久久在廣場佈景板前盛裝留影。

The first high table dinner of the Chao Kuang Piu College in the 2020/2021 academic year, was held on the evening of October 14th and 16th, 2020. A total of 185 students attended, most of them being freshmen.

The guest speaker of the dinner is Mr. Ocean Tong, who is a registered architect in Macau, and the host of the Macau Radio as well. Mr. Tong shared his experience of life and great changes in his school time, from a naughty student who did not want to learn, to “fighting up” with classmates, running away from home, and getting confused in university. He had several dreams, but they all passed him by.

He eventually studied architecture, and participated in 12 years of architectural designs, 11 years of radio anchor, and 9 years of diversified work as a theater actor and director. Looking back, he felt that the efforts in the three areas formed a kind of cross-fertilization for him, making his career and life full of challenges and fun.

He said that every arrangement is the best arrangement, and failure let us start again. Nobody is born as master of everything. So far, his young design team try to participate in new projects, including Macau landmark designs. He also mentioned that although opportunities are reserved for those who are prepared, when you are ready, opportunities might slip away. He likes to take challenge projects that exceed his qualifications. Every time he loses, he will gain experience and establish his own style over time. He encourages students to find their interests and make life more fun. He specifically mentioned that he loved to enjoy the vibrant sunrise at Long Chao Kok, Coloane, which reminded him to embrace his dreams every time he saw the beautiful sunrise.

This event was held in the form of High Table Dinner 2.0, features including:

  • Set up a cocktail reception before the dinner, and set up a backdrop for students and guests to take formal photos
  • During the banquet, students’ ordered songs will be played by Mr. Tong’s in radio style and students will be interviewed
  • After the dinner, the college prepared a music band performance led by the college Exoplanet Band.

After the dinner, the Exoplanet Band performance brought an amazing ending of the high table dinner. The students took many photos in front of the backdrop.

同學留言

“我明白了年輕時就要敢於嘗試不同的事情,并且抓住機會。”

“讓我以一種不同的目光看待生活,激發自己學習的動力。”

“聽了演講就挺多啟發的,比如說以前是學渣,但現在那麼成功,而且很多工作,都做得很好,就會覺得我也能做到。”

“It was inspiring that he tackled the romantic motorcycle, places and things to do. It was unexpected but I enjoyed it, it really touched my heart.”

“很開心。主持人的經歷也激勵了我要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害怕失敗。”

“很早就有明確夢想的人是幸運的,卻也是少數的。大多數人在學生時期還不懂自己要什麼,追求什麼,是迷茫的。不過也不用太著急,努力把眼前的事完成好,也許有一天突然就找到了自己想用一生去完成的事情。”

“堅持就是勝利同要把握機會。激發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到以上的兩點。”

“不要限制住自己,大膽往前走,勇敢的享受生活,熱愛生活。”

“我覺得講者的親身經歷,鼓勵了學生。并且令我明白,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他激發到我對甚麼是最有興趣的。”

“它讓我肯定了要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要隨波逐流,每個人的未來都有無限的可能性。”

“只要有夢想就要去追! 聽完嘉賓的分享,他一直不放棄的精神,令我更加有動力去完成我想做的事。”

“令我明白到學海無涯,萬事開頭難,只要有心堅持便能活出自己精彩人生。人生路上跌跌碰碰乃家常事。學會堅持,激發了自己應該要規劃自己的人生,令自己有個明確的目標,雖然進度永遠趕不上計劃。”

“對於自己的想法,要勇於去嘗試,在不斷的嘗試和挑戰中,才能找的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對大一的新生而言,這是一次對我們人生當中新的開始,也是一個新學期新氣象,新生活的第一步。”

“原來迷惘和失敗并不可怕,迷路也很美。”

“The main part of the talk to tell us not to give up on what we are doing and everything has a meaning.”

“人生沒有絕對的命運,改變人生方向的機遇隨時來臨,全靠自己選擇。”

“講者的事例,讓我感覺到,其實人生暫時沒有方向不要緊,達不成想要的事情不要緊。”

“記住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激發我思考了我在填報高考志願時的問題,當時我被華南理工的土木系錄取,同時被澳大的生物信息錄取。我喜歡生物,但是身邊的人都告訴我讓我去華工,因為便宜、又是名校…..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選擇來澳大。”

“要敢於嘗試不同領域,激發我思考未來就業觀。”

“人生會有很多選擇題,開始時不懂得如何選擇,或者選擇錯誤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重回正軌,挑選一些真正合適自己的。就如收聽電台節目一樣,總有一個適合你的選項。”

“當處於迷茫沒有目標的階段時,可以試著去尋找多個方向發展,以便能更好地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人生充滿色彩,不要讓少部份不偷快的事影響你的生活。”

“The speech inspired me that we should make our decision very carefully and do something that is meaningful to us.”

“這次主題內容的分享,有關於我對人生的一些看法。設計師經過不同嘗試的經驗,他做過很多的設計,但是有些設計卻沒有被錄取。他說他通過很多的嘗試,一句話是關於機會的,“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他說是不正確的,因為很多機會都是需要你自己去找回來的,而不是主動給你的。”

“所以有很多東西,我們都是可以去嘗試的,在我們的人生裏面,因為你有可能不知道哪一個機會才是對的,哪個機會是你一定要去把握的,或者說告訴你哪個機會是致使你成功的。”

“就像是在大學裏面一樣,我們有看到很多的一些嘗試和經驗是我們可以主動的去接觸,并且可以去得到不同的啟發和思考的。”

“他啟發了我對很多關於大學生活的理解和思考,我認為大學是一個能讓我自己發光發亮的時間段,因為它有很多的閃光點和機會等著我去發掘,并且通過這些來實現自己的價值。”

“我認為這次高桌晚宴,令我對大學生活,以至於我人生規劃有很透徹的理解與思索。”

“正如嘉賓所說,有時候迷路也是一種浪漫。”

“人生長路漫漫,不一定所有事都是一條大直路,所以才會遇上更多不同的事物。”

“要做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前提是有能力去做的時候才能做。”

“聽了嘉賓的分享才知道人生原來可以這麼多挫折,但沒有一條路是盡頭。只要找對方法,可以在很多領域都成功。”

“我重新思考了我的人生不只有一個選擇,即是我的讀書成績沒有十分好,還是有很多出路。我不知道將來會遇到什麼事,學會了什麼是隨遇而安,只要不放棄機會就有機會成功。”

“讓我對大學生活和學習有了新的認知,我開始思考怎樣充實的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

“我了解到人生不會跟著你的想法進行,而是充滿隨機的。「當上帝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打開另一扇窗」,所以總是會有出路。而你未能做到的事,未來也有機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