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前線小記者艾瑞絲 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院生會

公元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一日,曹光彪書院一行十五個小紅人在可可姐的帶領下坐著小船去到了深圳的兩家大公司參訪—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之一意法半導體(ST)公司以及目前中國市值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騰訊。

意法半導體公司是世界領先的提供半導體解決方案的公司,以業內最廣泛的產品組合著稱,為不同電子應用領域的客戶提供創新的智能駕駛和物聯網半導體解決方案,是集成設備製造商也是技術創新者,在全球範圍內擁有約45500名員工,7400名研發人員,約17000項專利,更有10萬多個全球客戶。今日的世界,半導體產品無處不在,享受科技享受生活,ST主張科技引領智能生活(life.augmented)的理念。

騰訊成立於1998年11月,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網際網路公司,僅次於谷歌、亞馬遜和Ebay。作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綜合服務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國服務用戶最多的互聯網企業之一,騰訊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即時通訊、社交網絡、大眾媒體、門戶網站、電子商務、網頁瀏覽器、網絡安全軟體、網路遊戲及家用遊戲機開發等。截至2017年,騰訊已經成為中國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全球市值排名中位列第8位。

這兩家超厲害的大公司也是給足了我們面子。ST公司派出五位來自不同崗位的同事來為我們答疑,其中既有超過18年工齡的老員工,也有剛進公司的年輕一輩,更有整個大中華地區人力資源總監。而騰訊公司也是派出了專業的解說人員帶我們參觀騰訊大廈,騰訊校園招聘的總負責人馬哥為我們介紹一些騰訊工作日常和騰訊校招情況。

當然了,有這麼好的參訪機會 又有這麼好的前輩,CKPCers自然不會放過  手舉高高  不斷提問 。

下面就分享下小紅們稀奇古怪積極踴躍的提問吧。

-和藹的小主席卡門:請問貴公司的產品對環境是否有影響?

-ST:有了解過,ST在同行業裡算做得比較好的,有制定相關指標。

-昆昆:請問貴公司在招人方面會有怎樣的偏好?

-ST:ST的招收對象主要是資深人才,很少招應屆畢業生,一般找有一到兩年工作經驗的人,會pass掉頻繁跳槽的人,prefer有完整實習經驗的人。能力和專業知識都很重要,性格要和團隊契合,要會溝通不能固執己見。

-可可姐:很驚訝ST的平均工齡這麼高(5-10年),請問貴公司員工為什麼會留在ST這麼久?

-ST:為公司做貢獻的同時自己也在不斷成長進步,精力消耗的同時期望也在不斷實現,而不是一潭死水。公司還會根據員工情況調動員工崗位,使得員工熱愛且享受自己的工作,內部轉崗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同事之間的寬容度很高,有很好的領導和指導。

-強鍋:請問貴公司在發展成熟階段市場策略會有怎樣的改變?

-ST:全球市場在逐漸向大中華地區轉移,也有越來越多國外專家來到中國,這對大家來說也是一個機會。中國在科技領域的能力讓世界逐漸恐慌。

-潘達:請問貴公司認為能力和知識哪個更重要?

-ST:這裏要說一下KSA模型,Knowledge– know what it is, Skill– know how to do it, Ability– I know I can do. 從K到S到A,每一層都是前一層的昇華,直到最後的Ability,這件事才算做成,這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能力比知識更重要

-學葡語的瀚瀚:騰訊對小語種是否會有需求?

-騰訊:這與市場拓展有關,騰訊主要的客戶群體還是華人(目前還在爭取拼下東南亞市場),對葡語……暫時沒有需求,因為騰訊做到國際化的遊戲只有吃雞和王者榮耀,其他國際業務主要靠收購。現在發展趨勢越來越智能……翻譯嘛就……(涼涼)

-馬酷:騰訊有個翻譯君,會不會投資很多在人工智能上?

-騰訊:機器翻譯是機器學習的過程,不需要投資很多人力資源,只需要很少人的團隊來運作,主要依靠工程師調整模型。

-艾瑞絲:騰訊怎麼就做到這麼大的市場?為什麼更多人在用微信?

-騰訊:(騰訊最早是做傳呼機的……)熟人社交的帳號體系是關鍵,QQ是第一個有群聊天功能的,騰訊的江山是QQ打下來的,但QQ關係鏈陳舊,微信給了用戶一個擺脫舊關係鏈的藉口,而不僅是從PC端轉向手機客戶端。在發展的過程中,微信有很多創新,天時地利人和吧。像是搜一下你就知道的百度,就涼了。十年前是中心化時代,所有的流量都跑去搜索引擎也就是流量入口,比如要去到某個門戶網站,我們都會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然後直達該網頁。現在是去中心化,想要做什麼直接點開那個app,流量和入口都被分散了。

-潘達:招聘方面有沒有什麼分享?

-騰訊:校招方面基本上招70%研究生和30%本科生,因為70%都是技術崗位,對專業要求高。但招聘沒有專業的限制(比如HR馬哥本科是學社會學的)。面試時比如辦公室門是往外開還是往裡開,門把手是往上抬還是往下壓,都是有說法的。還有就是,畢業生應聘一定要明確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而不是隨便進一個知名大企業然後在裡面做什麼都行。

最後最後   歡脫的小紅們 劃掉劃掉:)

認真努力的小紅們了解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