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彪書院高桌晚宴 – 音樂釋放了我

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2019/2020學年第一次高桌晚宴,於2019年10月10日晚上舉行,共有208位同學參加,其中大部分是一年級新生。當晚的主講/演奏嘉賓,是廣州星海音樂學院唐冕老師。

唐老師跟同學分享了他大學到研究院的心路歷程。中學畢業時,社會有個普遍想法,成績好的學生,一般不會選音樂藝術類學校。唐老師當時進入大學,讀的是會計。雖然會計不是他的興趣,他還是堅持完成學業。

就業後,他越來越感覺自己的工作,跟理想差距很大。有一天,他約父親談話,希望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父親持開放的態度,但要他仔細思考,選擇音樂,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對興趣的主動追求。

經過幾次反覆嘗試,他終於如願進入音樂學院。他明白,對理想的追求,不是沒條件的。人生就是要找到現實和理想之間的平衡。很快,他將要更上一層樓,攻讀音樂史博士,並繼續在演奏和推廣音樂方面努力。

晚宴其他嘉賓包括:

  • 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陳英倫校長
  • 澳門聖家學校林淑華校長和何佩儀副校长
  • 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

這次活動,是以高桌晚宴2.0形式舉行,特色包括:

  • 晚宴前設雞尾酒招待會,並設立佈景,供同學和來賓作正裝攝影
  • 高桌上來賓的用餐,由書院特派同學伺候,其餘同學則自助用餐
  • 晚宴後加入音樂主題晚會,由書院天外行星樂隊帶領

晚宴後,書院天外行星樂隊在雅典娜廣場高歌,把晚會氣氛推向高潮。同學們流連忘返,久久在廣場背景板前盛裝留影。

以下是書院同學對於這次高桌晚宴的感想﹕

杜同學﹕

高桌晚宴一直都是我很期待的一件事,從未體驗過,甚至沒有穿過那麼正式的服裝。故此我對它的期待值十分高漲。

六點,一會就準備下去,便開始打理自己。雖然不用化妝,但是仍要乾乾淨淨的。穿西裝也耗費了許多時間,從未穿過的我在第一次打好領帶,聳上黑西服之後,突然有了一種責任感與使命感,好似穿上了就要做出一番大事。

高桌晚宴不僅僅是味覺的盛宴,更是視覺和聽覺的。男生們西裝革履,女生們花枝招展。晚宴端莊而典雅,佳餚美觀而可口。高桌晚宴給了我們一個環境,一個可以用成人身份來對待自己,對待他人的機會。這樣一晚,給予我們的不僅是難忘的回憶,更是在培養大學生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以音樂釋放自我為主題,這次的高桌晚宴在聽覺上也滿足了我們。人生經歷的分享,鋼琴演奏以及樂隊演奏,為高桌晚宴畫上了完美的句號。音樂具有一種凝聚力,在那短短的7首歌曲內,將所有人連在一起,合而為一。

不過如果以後要是回憶起來,最容易想到的該是結束後的合影。那是一個大家釋放自我,接近他人的時候,不論端莊的大合照還是嬉鬧的隨手拍,留下的都將是這最美妙的年華裡最美好的回憶。

李同學﹕

這是第一次高桌晚宴,作為服務員,我累並快樂著。

高桌晚宴的主題是音樂釋放了我,從音樂中,我感受到了唐冕老師對音樂的熱愛和對夢想的堅持,從演講中,唐冕老師講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坎坷,和對音樂不變的追求,只有擁有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才能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

我明白了未來工作選擇的方向,和人生需要走的軌跡,也學會了一直堅持夢想,用自己心靈的力量實現自己的價值。這次高桌晚宴讓我記憶深刻,感謝這次經歷,我不進學習到了服務精神,還有對自由的嚮往。

蔡同學﹕

對我而言,這次高桌晚宴算得上一次獨一無二的有趣體驗。美食自不必說,最讓人回味無窮的當屬星海音樂學院唐老師的演講和演奏。聽著唐老師講述身為堅持理想的過來人的感受,我相信在場每一人應該也會多多少少感同身受。最後的演奏更是為這次晚宴平添了幾分文藝氣息。

但要論最讓人有參與感的,莫過於天外行星樂團的演出。他們的歌曲都是我們這些學生大多聽過的,也最能調動起大家的熱情。

我覺得這兩個環節都設計得非常好,我個人是十分喜歡。

曾同學﹕

第一次參加高桌晚宴,我的內心十分興奮但是也有點緊張。因為我不僅要參加高桌晚宴,而且還是天外行星的一員。

這一次晚會的主題是音樂釋放自我,通過唐冕老師的故事我感受到了堅持的強大,這對我們日後的學習生活都是一種激勵。晚會最後在唐冕老師的琴聲中落下來帷幕。

晚宴的最後就是我們天外行星的表演時間了,作為我們第一次的表演,我已經十分滿意了。期待下一次的高桌晚宴。

劉同學﹕

這次的高桌晚宴,有幸成為其中一位接待嘉賓的同學,在準備的過程中了解到不少書院的背景,在與嘉賓聊天的過程中亦獲益良多。今年的高桌晚宴主題是音樂,嘉賓唐先生不僅跟我們分享了他在世界各地的旅遊經歷,更為我們演奏了不少曲子,在鋼琴聲中我們彷彿跟隨著唐先生的步伐,走遍了歐洲一樣。在聽完唐先生的分享後,我們在廣場上聽到了同學們為我們精心準備的演出,大家圍在一起看演出時的氣氛會是我大學生涯中難忘的一幕,晚宴過後跟同學朋友們一起合照,更成了難以忘懷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