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勇闖高峰實現夢想──首支澳門團隊登喜馬拉雅山

  登山從來不易,除了消耗大量體力外,也是考驗個人實踐攀上高峰夢想的堅持。2011年,體育老師鄭智明與攀山團隊一起登上喜馬拉雅山,團隊只有他一個澳門人,當時他對同伴說,終有一日,我會帶着一隊澳門人站到這地方。五年後的今日,他不僅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也為一班渴望登上喜馬拉雅山的年輕人圓夢。由青年圓夢協會及青年領袖探索協會組織的“健行喜馬拉雅山計劃暨關愛行動計劃”8月圓滿結束,在鄭智明的帶領下,一行17人完成了為期22天的旅程,成為首支登上喜馬拉雅山脈的澳門團隊。

登山之旅改變人生

  鄭智明是一位熱愛運動的體育老師,他把自己喜愛的登山運動帶入校園,盼學生能感受運動帶來的喜樂。過去,他曾經歷摯親離世、失婚及患上抑鬱症等人生低潮,但因為接觸攀山活動,發現自己在山上,面對大自然時,人類其實非常渺小,從而悟出做人處世,應該要保持不卑不亢態度的道理。既然登山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他亦決定帶更多的學生上山,希望他們從中有所領悟,繼而完善自我。

  於是,鄭智明和志同道合、攀山經驗同樣豐富的黃雅涵便開始策劃“組織澳門人登上喜馬拉雅山的活動”,曾到本澳不同學校宣揚登山文化,去年在高教辦支持下,本可組織一班大學生成團起行,但碰巧尼泊爾發生地震,計劃只好取消。兩位攀山達人勝在夠魄力,今年捲土重來,繼續朝這目標進發。由於得道多助,他們克服了初期籌集資金的困難,終在4月組成了一行17人的登山團隊。團隊由不同文化背景及年齡的人組成,有老師、社工及學生等。

a1-with-logo 導師鄭智明與黃雅涵

徒步登上頂峰

  由鄭智明與黃雅涵率領的一行人,於7月29日從澳門出發前往尼泊爾,於8月1日到達喜馬拉雅山脈安納普拉環形山區登山口,展開14天的健行之旅,沿途經過溪流、土地流、瀑布、叢林、冰川與湖泊等地段。8月10日凌晨從海拔4800米的HIGH CAMP出發,並在早上9時抵達海拔5416米的THORANG LA PASS,其後回到海拔3500米的穆丁拿,再以走路及坐車方式回到加德滿都,結束徒步超過150公里的健行之旅。

a3一行17人徒步完成超過150公里的健行之旅(照片由青年圓夢協會提供)

  談到登上海拔5416米的高峰,鄭智明表示當時氣溫大約在零度左右,也下着雪,但也掩蓋不了團隊激動與喜悅的心情,相互擁抱,拍照留念及感恩祝福,大家對於成為首次踏足喜馬拉雅山脈的澳門團隊成員感到興奮。鄭智明又說,“我們花了12小時徒步登上頂峰,由於天氣原因不宜久留,所以一行人很快便要趕着下山。落山時沿路有碎石坡,幸好當日放晴,路看得清,危險性相對減低一些。”

  作為領隊導師,鄭智明與黃雅涵全程要看管15位成員的安全,壓力不少。黃雅涵說:“有成員上山期間收到電話,得知家人生病了,希望他能趕回家,但當時的情況很難安排到這位成員獨自下山,於是我們只好說服他的家人,讓他繼續完成旅程。最後他下山時,亦幸好收到了家人病情好轉的消息。”雖然上山過程非常艱辛,但當她看到成員站在高峰露出喜悅之情時,便覺得一切付出都是有價值的。

a4年輕人充滿活力,在惡劣環境下依然昂首前行。(照片由青年圓夢協會提供)

過程一波三折

  四位成員歐詠琳、鄧兆佳、張錫欣、黃佩玲坦言對這次旅程非常難忘,各人在上山期間一齊玩樂嬉戲,互相照顧,友情大增。他們笑說:“有的由原來不相識成為知己,有的更由朋友發展成一對”。

a2-with-logo團隊成員(左起)黃佩玲、張錫欣、歐詠琳、鄧兆佳。

  任職社工的鄧兆佳說:“登上喜瑪拉雅山,對過去的我來說是很遙遠的事,但我覺得一生中總要挑戰一下自己,於是便參加這次計劃。出發前,領隊安排我們接受體能訓練,例如去香港行山。記得當日天氣酷然,行了廿幾公里的路,我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住了,但領隊不停在背後鼓勵我,又幫我拎背囊,我才勉強完成挑戰,但亦因此意識到自己體能不足,所以去尼泊爾前加強了個人訓練。”

  另一位社工黃佩玲亦為參與此次旅程,克服了不少難關,“出發前,父母一直是反對的,因為很擔心我的安全,而且上山的裝備所費不菲,他們不明白為何我要‘畀錢買難受’。但登上喜瑪拉雅山,是我大學時期已定下的理想,為了實現這目標,我只能選擇堅持。”她在山上3500米時,感受到人生第一次的高山反應,“當時是下午,我由最初的頭暈慢慢變成頭痛,四支乏力,只能攤坐在床上,期間同房好友一直照顧我,為我斟水和蓋被,後來我休息了一會和吃飯後,氣息便恢復過來,接着完成之後的旅程。”

  歐詠琳和張錫欣在旅途中亦有不少感悟,張錫欣感觸地說:“其實人生需要的東西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多,例如上山前準備了很多東西,但到了當地發現未必用得着。此外,上山後少玩了手機,反而多了機會和別人面對面相處。”

a5山路崎嶇,但絕不輕言放棄。(照片由青年圓夢協會提供)

挑戰自我圓夢

  總結這次旅程,鄭智明坦言自己夢想成真:“2011年的暑假,在5000多米的山上,當時的團隊只有我一個澳門人,但五年後則有一行17人。這種結伴同行的感覺,令人難忘。對學員來說,也有不少收穫和得着,除了完成個人挑戰外,最重要是學懂互相照顧、默默付出、謙遜有禮等品格,這對他們日後的個人發展也有幫助。”他表示未來會繼續舉辦登山活動,及推廣相關的知識和文化,冀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和樂在其中。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