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彪書院學生參加義教

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於2018年9月組織書院學生參加義教團,從10月開始,書院10名團員與澳大鄭裕彤書院同學一起參與訓練,編寫教案,進行試教,在同學中募捐等。12月中,義教團到貴州從江縣貫洞鎮幹團小學義教三天,成效突出。
在三天義教中,我們發現,幹團小學基本設施充足(例如每班有“班班通”觸屏大熒幕),孩子們物質上並不缺乏,他們更需要的是,心靈上的引導和愛。
很多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他們會寄錢或買東西給孩子。孩子們有零錢,但卻買了不少糖果零食。孩子缺乏父母關愛,沒有安全感,加上吃多了糖,更加狂熱遊戲,自我約束和守紀律能力較低,玩耍中也出現過度粗暴的動作。
當地嚴重缺乏英語老師,學校沒有正式英語課,只是每星期五有一位英語老師來教一堂。我們了解到,各個年級都有學生希望學英語。
義教期間團員深入各班,開展音樂、體育、美術、英語活動教學,並處理各種突發的學生狀況(如爭執、欺凌、班房秩序失控等),最後一天也舉辦成果展,邀請全校師生觀看。
從江縣和貫洞鎮政府非常重視這次活動,縣政委親自參加第一天座談,學校督學也蒞臨成果展。書院和幹團小學校長師生結下深刻友誼,並計劃2019年6月再次到幹團小學義教,重點為英語活動教學和品德模範培養。書院也計劃在澳門舉辦圖片展覽、學生交流等活動,把義教經驗和愛心傳遞到澳門社區。

大合照

蘆笙送客

介紹澳門大學

英語課

午飯

三年級

參考:詳細報告澳門在貴州從江義教活動報導圖片展覽